读书有感——又近代至古代逆向研读著作乃在下能尽兴读书之道也

买书后有感

大年初二来县火车站寄出几份稿件,思意着想随大流办点新年之“新”东西,譬如新时衣饰之类。转念思想着省点钱好,如若心灵空虚,穿得荣华又有几个用处!还是办点书本之类在急。便四处游访书店,终于在一冷僻处得见一小巧书店。一进后,满目的通俗“性”文学和武侠言情之港台日美文学,也有贺年贺喜之精致卡片及此类等々。弓腰抬头却发现了几本林语堂、歌德之等中外文学巨匠之书,特别我尚记得前几日(不知在哪本书上,遍找不得,甚烦)读过有书介说《老残游记》写景堪称一绝。我本是很警惕之人,对这世上有所出卖的事物皆防之又防,盖因其假也。初看那林语堂系列名著——《生活的艺术》,《我杀了一个人》,《唐人街》,其印刷纸张极差,价格均在10元以上,贵达15元的《生活的艺术》,我几欲忍痛而买,却想此书不可久藏,又可在图书馆里借阅,便放弃此欲望。又见渴之已久的《歌德自传》及新近欲求的《老残游记》,见装帧较好,又标明沈阳出版社,满以为可放心购书,一本19元,一本9.50元,共花去28.50元,又买得寄稿之信封邮票五套,合计共花费30元,一路回去一路尚觉值得。

今晨刚想开书拜读,就见《老残游记》已残了几张下切口,且切口端时有未切开之页,便用小刀徐々割开,心想那残页配之补残先生尚有点意趣。虽知下午翻开《歌德自传》,又见一页页的好几处切口不彻底而连在一起,气愤之极,顺手一戳,书页顿时破烂开来,心里直骂:“鬼书,该死的店主,好你个印刷商!只知赚钱!”本以作藏书的不能藏了——因一向爱好完美无缺的我不会容忍再看这残缺的书的!我小下心眼,一直思想着有机会的窃来几本书,以挽回我的价钱,均衡不平的心理——也不管欲窃之书是否有价值读和藏。

唉,此等心情能学好书吗?

大年初三的“空肠”之言

2月21日  星期五  雨雪阴

Leave a Reply

